top of page

Research Outcome

研究成果

IMG_1784.JPG

位处顺德北滘的林头村,被一水环抱,水道就是乡之所在, 民之所系。林头村的文化与生活本来与水道密不可分,可惜近十年广东省城市化的发展,改变了村落的形态及地理。水道失修、昔日岭南建筑、蚕桑基地的消失,更令我们反思“可持续发展”的价值与重要性。往日幽靜的鄉村不再;而單單画纸为棋,敲针作钩滿足不了鄉民的生活。2014年,广东省佛山市发起百村升级行动计划,目标将108个村落建设成生活舒适、文体丰富的社区。 乡村的发展成为热议的题目:怎样的乡建才能回应乡民需要、社会的发展及时代的更替, 但同时不失乡土气息?

© Copyright
artmakesvillage_4.png
artmakesvillage_5.png

何謂參与式规划?

 

 

城市改造不是單靠一己之力, 而是團體合作,建築行業裡的設計會議就是不同專業人士坐在一起為設計出謀劃策。藝術造村的概念也是類似,只是這個會議是公開的,讓用家和地區人士可參與其中一起討論。藝術造村更多走一步,讓藝術活動成為會議的載體。相較專業而門檻高的設計會議,藝術的親和力讓大眾都能參與其中; 鄉民藉藝術活動表達自己的需要及想法。藝術造村相信公眾參與及社區建立的方法會帶來更加積極、實效的社會改變。透過參與和合作,為鄉民提供適當培訓和機會,激發出地方智慧和歸屬感。

持守著整個計劃的概念,展覽的各個角落均設有意見欄表達意見,一同參與社區規劃。歡迎您使用分佈各處的貼紙,回應意見欄的問題。

四月份一班林頭小學的學生,與藝街家楊建邦學習製作建築模型。由了解房屋空間再到街道排列,最後社區规划。小學生藉著構築林頭社區模型,認識何謂公共空間之外,並賦予社區全新的想像。

artmakesvillage_8_edited_edited.jpg

在学生们制造的地图中,我们了解到他们日常生活必经的地方,而且发现了他们对林头村的一些意见和期望。我们主要观察到的是:

 

  • 学生们的生活都围绕着学校附近的地方,距離不遠

  • 林头市场、公园、祠堂、大通桥 是最受欢迎的地标,这些都是大家熟识的公共空间

  • 他们也很喜欢逛商业大道的小店,特别是文具店

  • 绝大部分的学生都想村里加多一些商店和餐厅

  • 他们提议把林头小学(主校)后面的空地发展成火车站、机场、停车场、酒店等等的大项目

  • 他们亦渴望林头村可以有多点公共娱乐设施,例如游乐场、图书馆、游泳池、游戏厅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