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Research 

項目考察

宏觀:

人一出生就註定走向死亡,時間並不會等待任何一人。社會傾向關注嬰孩怎樣成長至成人;成年之後則較少討論。但實際情況是,我們沒有一天不在成長,成年人慢慢“長大”進入中年,再步入老年。每一個成長階段都獨一無二,身體及心靈的狀態亦與別的階段有所不同,因此各有所需。可惜因社會整體對生產力的著迷,步入年老階段後生產力下降,老人經常被視為社會的負擔;加上科技發展,連中年人都趕不上步伐,長者就更被排除在外。“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”淪為口號,多於活生生的信念。現在流行美魔女、不老症等等醫學方式去延緩衰老,都證明了社會對“老”的恐懼及厭惡。吊詭是,人類整體壽命增長,任你喜歡不喜歡,衰老是個不爭的事實。

 

 

IMG_5061.png
駐村項目三: 我的夕陽樂

藝術家:賴閃芳

 

 

 

微觀:

根據一心社工的問卷調查,現時村內的問題有三:1)鄰里關係弱;2)提供予老人的活動不足;3)老人服務不夠靈活及有創意。但光是倚靠社工及村委設計活動,杯水車薪,並不足以應付愈來愈多的年長人口,而且內容也偏向單調,未能配合各式長者的口味。時間是公平的,每個人都會變老,分別只有先後次序。一個對長者友善的社區,最終受惠者不只是老人,而是所有人。若邀請村民/家庭為單位參與設計長者活動,能否建立一個豐富的長者友善、甚至年齡友善的社區?我們有可能一起快樂地變老嗎?

 

 

 

 

bottom of page